111  

就如標題,想要來討論有關殺生丸這個人人家戶喻曉,只要是七八零年代的女孩都曾經迷戀過的貴公子他的感情。

不論是誰只要想到殺生丸,腦海中就會立刻浮現出兩個女人,分別是玲和神樂,這兩個性格迥異的女角。

一個純真善良如一朵潔白小花,另一個則是被鮮血染紅的豔麗之花。

而這兩個女人對殺生丸而言,影響極大,或許有些殺玲迷會覺得神樂只是一廂情願,殺生丸根本不領情,可是我卻不這麼認為,要是如果不領情的話,他就不會在神樂死前飛奔過去她的面前嘗試想要用天生牙救她。

玲是讓殺生丸產生慈悲心的人,然而神樂則是讓殺生丸意識到自己擁有這感情的人。

為甚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只要認真看動畫和漫畫,從其中看出端倪就能理解到的。

首先我從國小開始就接觸到犬夜叉這部動畫,最初喜歡的角色就是殺生丸,而跟著電視一起追到後期劇情的時候我開始支持殺生丸與神樂這一對。

原因就來自於這文章的首圖,OP6裡的一個畫面。小時候的我看到這一幕時,情緒激動與心情澎湃,因為仔細看可以看出神樂看殺生丸的眼神裡充滿淡淡的悲傷,蹙眉注視這個冷傲的男人。

其實喜歡殺樂的原因不只是因為這張圖,從前面看到神樂決定叛變,因看到流星想到殺生丸決意去找他時,我就賭神樂絕對後面會喜歡上殺生丸。果然不出我所料,而我這個人又超喜歡那種壞人與好人相愛的情節,所以就不知不覺間被這CP給吸引住。

記得有一幕,神樂被奈落知道自己沒有經過他的允許離開城池時,她的腦海中第一個浮現出雖然是她認為的王牌犬夜叉,但最後一刻卻浮現殺生丸。

雖然這幕漫畫沒有,是動畫加的,但我覺得這裡動畫加的很棒,很清楚地把神樂的情感簡單一幕帶過,或許從那時起神樂就已經把自己的希望託付在殺生丸身上,即使被他拒絕,但她還是對他抱持著希望。

有很多人評論神樂只是把自己得到自由的妄想投注在殺生丸身上,這樣的感情根本就不算是愛情。但從我的觀點來看,或許這種感情也是有可能萌生為愛情的。

人通常在緊要關頭遇到危急時,會希望有人能夠來幫助自己拯救自己,就會輕易對那個能夠救自己的人產生感情。我想神樂就是這樣,雖然表面上氣自己的無能及殺生丸的無情。實際上卻是羨慕殺生丸,能夠有自己的意識表達自己的想法,有那個她一心一意嚮往的自由。或許神樂一開始真的只是想要利用殺生丸,但我想到後面的劇情,她的這份心意已經開始轉變成所謂的憧憬及愛慕。

她憧憬殺生丸,即使給予他許多能夠殺死犬夜叉及奈落的機會來換取兩人的合作,但殺生丸依舊不為所動,他擁有選擇的自由以及高傲的自尊。

殺生丸擁有可以選擇的『自由』,而她就只能有聽從的『自由』,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

於是對一個如此嚮往自由的人而言,殺生丸拒絕她的這個決定慢慢衍生對神樂而言另外一種不一樣的感情。

她開始觀察殺生丸,她清楚明瞭殺生丸對自己而言是比犬夜叉還更有利的王牌和更特別的存在,所以才會不停假借幫助殺生丸去接近他,並且與自己下賭注這男人是否能夠幫她奪回一直以來嚮往的自由。

神樂這腳色雖然前面很殘酷殘忍,殺人不眨眼,但從旁觀者的視角來看,其實她真的挺可憐的。有誰想要一出生就被當作殺人的棋子呢?有誰想要一出生就被束縛呢?沒有人想吧?

而且人之初性本善,從她後面開始幫助琥珀就可以知道,她的內心還是存有善良與慈悲的,她知道琥珀跟她一樣,都是一樣被束縛,無法擁有自己想法的可憐人。

所以即使她知道如果她放過琥珀的話,自己絕對不會有好下場,但她還是選擇協助琥珀。她的這此舉,也讓犬夜叉知道了她跟琥珀真正的想法,那背叛奈落的決心。

只可惜,最後神樂還是無法逃離奈落的手掌心,被奈落逮到,雖然歸還了她夢寐以求的心臟,卻在同時也失去了性命。

奈落在歸還神樂心臟的時候,鄙視著神樂,認為她在這死掉的過程中絕對會充滿絕望,但他可能沒有料想到殺生丸這個人的出現。

神樂死掉的這幕,動畫跟漫畫其實差蠻多的,要不是當初我只看動畫沒有看漫畫的話,說不定就不會看到這麼多美好的畫面了。

動畫這裡是演殺生丸在跟魍魎丸對決的時候聞到神樂的血味,然後魍魎丸的話又激怒殺生丸,最後殺生丸奮力一砍,傷到了魍魎丸,卻也在同時失去了一把刀。

然而漫畫這一段卻是在神樂死後才登場的,真正漫畫是當神樂跟奈落相遇的時候,殺生丸聞到了奈落的味道,雖然漫畫寫著奈落的味道,但我覺得沒有這麼單純,一定是殺生丸也察覺到奈落身邊的另外一個味道,而那味道就是神樂的,才會拋下玲跟邪見趕往那個方向。

難過的是,當殺生丸趕到時,神樂已經重傷到無法救回的程度。

這一幕很哀傷,卻也很唯美。

殺生丸一到現場就對神樂說:我是憑血味和奈落的瘴氣追來的。

神樂苦澀一笑,回應:是嗎?失望了嗎,我不是奈落。

殺生丸停頓幾秒才緩緩說:「我知道是妳。」

這句話呢,我覺得作者是故意要與神樂與殺生丸兩個人的初次相遇的那一段作呼應。

兩人相遇時,殺生丸是憑味道來確認神樂跟奈落有關,從很多次兩人的相遇神樂總是會對殺生丸說,我不是奈落感到很失望嗎?之前殺生丸總是不語。

然而神樂臨死前又同樣問殺生丸一樣的話,而這次殺生丸卻回答了她真正想要聽到的話。

這話真的很難想像是來自一個原本殘酷無情的男人口中說出來的話,聽起來或許很簡單,但從第一集開始關注這整部戲的我們而言卻是多麼地溫柔。

也因為這句話讓神樂能了無心願,安心地帶著微笑離開人間的關鍵。

而神樂也在離開前,微笑看著殺生丸,「至少,最後見到了......」

她在死前說的話,僅僅幾個字便清楚表達她對殺生丸的感情。

這一幕我反反覆覆看,也終於能明白為甚麼神樂會選在降落於這一片白色花海裡呢?

就如我前面說的,神樂就像一朵被鮮血沾染的花,當她降落於地的時候,她的鮮血將這片白色花海染上了鮮豔的紅色。

然而卻在看見殺生丸後,聽見一直企盼的話後,她的風把那片染紅的白花給吹散。這代表甚麼?

不就代表神樂的心已經被救贖了,也同時間接告訴我們神樂打從出生就被迫拿著扇子(?)殺人,讓自己的雙手沾上血腥。

她想這麼做嗎?不,是她不得不這麼做,唯獨只有這麼做她才能活下去。因為她沒有自由,沒有選擇的權利,只有聽從的權益。

要是違反了奈落,就只能用死去抵還。沒有人不害怕死亡,所以她只能去殺人,讓自己活下去。

鮮紅的花終於變回原本純潔白色的花,就代表神樂終於能做她想要做的自己,自由自在毫無拘束的生活,在一個沒有殺戮仇恨的地方。

最後她真的化作風,離開了人世

當神樂消失的時候,殺生丸的臉上也面露出悲傷的表情,我想那悲傷是來自於他自己的無能為力,他嘗試用天生牙,但無法。也因此讓他從心底產生,會不會未來某天,天生牙也會像這次一樣派不上用場,只能眼睜睜讓一個人就這樣在自己面前死去。

他擔心會再次重蹈覆轍,害怕會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救到自己珍視的人。而這裡也與後面小玲的死做呼應。

而漫畫後面神樂死後,殺生丸與犬夜叉一起對上魍魎丸,阿在這裡我也要說,有一幕有一幕動畫沒有播出但是漫畫卻有的經典畫面。

就是其實在這之前魍魎丸並不知道殺生丸這號人物,是當魍魎丸在跟犬夜叉決鬥的時候,殺生丸突然地出現,魍魎丸問起神樂這號人物才知道的。

殺生丸會在那時候出現,都多虧於神樂給他的妖氣結晶。魍魎丸一看見殺生丸有妖氣結晶就直截了當問他從哪裡獲得這東西,他才剛問完邪見就要回答的時候被殺生丸阻止。

為了不讓神樂想要背叛的那份決心被魍魎丸知道,也就是要袒護她,在一旁的神樂聽到後表情大變,原先她看見殺生丸的出現害怕自己的背叛會被殺生丸當場揭露出來,殊不知殺生丸卻袒護她。

雖然神樂給殺生丸妖氣結晶的事情最後還是被知道了,因此才會惹生殺生之禍,但我覺得殺生丸那時候的做法真的超讚,能說他沒有對神樂動情嗎?我想一定有動情了,但那份情不是愛情,而是別的情感。

好,回歸到原先那一幕,就是被動畫大改的畫面。魍魎丸在與犬夜叉刀鋒相對的時候,毫無忌諱地說出神樂以及在犬夜叉等人和殺生丸面前大聲喝斥嘲笑神樂嚮往自由背叛奈落的行為,認為她那樣根本不自量力,最後也死的淒慘。

重點是!這裡魍魎丸說了一句讓殺生丸動怒的話,他說:就是因為那愚蠢的慈悲心﹐她才死得一點價值都沒有,因為在場的人一個都沒有實現她的遺願吧?

魍魎丸話才剛說完犬夜叉就激動地大喊閉嘴然後衝向前,這時候先砍到魍魎丸的並不是犬夜叉的刀刃而是殺生丸的刀。

之後就是動畫看到的那裡,一旁的阿籬立刻頓悟到殺生丸也生氣了,因為魍魎丸的話,所以他的刀刃才會比犬夜叉的還快砍到魍魎丸。

而魍魎丸也說,他從殺生丸的刀裡感受到他的氣亂了,就代表魍魎丸知道他的話激怒了眼前這冷傲貴公子。

最後他的刀斷了,甚至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在刀刀齋出現之前,他的腦海裡不停來回浮現的是魍魎丸的話及神樂在自己眼前死去的畫面。

於是刀刀齋把殺生丸天生牙變成能打鬥的刀,原因就是殺生丸之前沒有擁有的情感慢慢覺醒,因此才會從治療的刀變成可以戰鬥的刀,甚至可以與犬夜叉的鐵碎牙相抗衡。

殺生丸在得到冥道殘月破這招式後,他腦海裡同樣浮現魍魎丸的話及神樂死前微笑看著自己的那笑容。

最後他對自己說:她的死有沒有價值,是由他來決定的。

他的這句話,不就代表不管別人怎麼想怎麼說,神樂的死是有價值的,如今才會讓他得到冥道殘月破這一招這麼強的招式。

當殺生丸說完這句話後,周圍便突然颳起一陣帶著花瓣的風,這風不就是神樂嗎?代表神樂即使已經死了,她成為自由的風徘徊在這人世間,也接收到殺生丸內心的這番話,等同於完成了她的遺願。

然而能讓殺生丸開始有這麼多變化產生的,想當然一定都要歸功於小玲這個人類女孩。

我很喜歡小玲,通常我喜歡一個CP的時候,都會不怎麼喜歡另外一個女角,但不知道為何這部動畫並沒有給我這樣的心情。我想跟小玲這個角色的塑造有很大的關係。

小玲這女孩真的很天真善良溫柔,從她一開始救下殺生丸的舉動而言便能知道她是個善良的女孩。明知殺生丸是陌生人,卻還是願意出手相助,也因如此兩人才會結下緣分,最終也一起攜手走向未來。

我想,我會很感謝小玲的出現,因為她的出現讓殺生丸改變這麼多,要是如果沒有她,我想神樂跟殺生丸的關係也不會如結局一樣圓滿。

神樂也是,在我眼裡看來,神樂她並不是改變了殺生丸心中的某樣東西,而是讓殺生丸意識到察覺到自己缺少的東西。而他缺少的東西就是為甚麼他無法贏犬夜叉的原因,因為神樂讓他重新審視自己,然後讓自己更強,我想就算是百年後千年後,殺生丸並不會忘記神樂這個女人。

不管怎麼說,我的心裡還是比較喜歡殺樂這個配對,畢竟跟我小時候的思想有關,因為小時候沒有想過一個小女孩可以跟一個大哥哥在一起,直到長大後知道很多人情世面後才慢慢接受,就像我現在很喜歡大叔一樣(笑),所以對殺玲這一隊並沒有比殺樂還來的喜歡,但我卻是抱著支持的心態去祝福殺玲。

不過可惜的是小玲是人類,殺生丸是妖怪,鄉當然兩人的壽命不同。但是,我想即使小玲離開了人世,殺生丸也絕對不會續絃,就像死神裡的白哉一樣,他一定會慢慢等、慢慢等,不論要等十年、百年抑或是千年,直至她再次轉世到這世上為止他都願意等,而且她跟殺生丸的小孩也一定會無敵帥和無敵美。因為媽媽長得美,爸爸長得帥唄!話說我曾經想過,他們兩個人生下來的如果是女生,會不會長得跟神樂很像呢?ㄎㄎ,畢竟仔細回想,神樂跟殺生丸一樣是尖耳朵,還同樣是妖怪,然後神樂跟小玲都是黑頭髮,若真如此我還覺得這樣的題材真可以拿來寫同人文,不但能滿足殺玲派,同樣也能滿足殺樂派哈哈哈!

我想殺樂CP應該是無望的,即使神樂當時沒有死,被天生牙救活,但應該還是難逃奈落的手掌心,百分之八十以上一定會再鬼門關走一遭。

而如果之後又出番外篇,真像我想的一樣,殺生丸跟小玲的孩子長得跟神樂有幾分神似的話,或許殺生丸跟神樂的緣分還能以不同的形式再續一次。

到時一定會創造出話題,並且會讓許多人感到滿意,因為兩派都有照顧到唄~~

我的感想就說到這啦,最後很感謝你們看完這份感想~~若看完的犬夜叉同好們,不妨再把犬夜叉重看一次,或許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心境看會有很不一樣的感想呢!

阿,這裡說個題外話,不覺得殺生丸的氣場跟死神裡的白哉很像嗎?等到長大後我才慢慢發現,欸,原來我喜歡的都是同類型的呢!(苦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畫犬夜叉
    全站熱搜

    Vanessa帆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